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
无机非金属材料系

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是关于信息或能量存储、传输、转换的功能/智能材料。主要包括半导体晶体(芯片)材料、光电半导体纳米材料、新能源材料、功能陶瓷传感材料等高精尖材料。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该学科是陕西省和原兵器工业部重点学科,现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和硕士授权点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3个及专业硕士授权领域1个;拥有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与地方联合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宽厚的数理基础、开阔的学术视野、卓越的创新能力、深厚的专业能力。重点关注光电半导体纳米材料、新能源材料、功能陶瓷传感材料等高精尖功能/智能材料。

 

专业宣传图片.jpg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理论和专业实践知识;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国际视野、环保意识、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功能/智能材料工程(尤其是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的教学科研平台:    

陕西省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材料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四、硬件设施

本专业配备有材料合成与制备的各种设备(气氛可控热压烧结炉、微波烧结炉、真空烧结炉、热处理炉、磁控溅射、匀胶机、高真空蒸发镀膜机等);同时拥有各种力、光、电、磁、声、热等物理性能表征的教学/科研测试设备(半导体特性分析仪、拉伸试验机、霍尔效应测试仪、磁滞回线测量仪、气敏材料测量系统、差示扫描量热仪、导热系数测量仪等);此外,本专业可共享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大型仪器设备(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

五、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特色:

本专业教学特别注重本科生的科学课题研究能力培养、理论实践结合能力的锻炼。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培养方针,加大专业基础理论课的学习;强化专业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及创新性实验,加强学生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引入项目制、创新创业课程提高学生创新的意识;通过各类实时学术报告等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通过项目制课程,鼓励并支持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科研课题。此外,本专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工作和工程实践基地建设。近年来专业与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金山电气有限公司、陕西华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空机械公司、兵器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工程训练实习基地,为学生由理论到实践,进行工程实践提供了平台。通过发挥实践教学平台的作用,加强学生在具体工程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

未标题-1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基础、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基础

专业基础课: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传输原理、材料物理性能、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材料研究方法

专业核心课程: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材料电化学、纳米材料与技术、设计型专业综合实验、材料表征与材料物性实验等。

六、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自设立以来,已向中芯国际、三星电子、三环集团、天马微电子、比亚迪、隆基新能源、湖北新华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西安北方光电科技防务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大型知名高新技术企业输送了大量高质量人才,就业率达90%以上,其平均薪资在材料领域最高。此外,本专业学生考研率保持在40%以上,大部分考研的毕业生被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录取。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