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与化工系

环境工程专业

历史沿革

环境工程专业源于我校1955年成立的基础化学教研室,是学校材料与化工学院的支撑专业之一。随着学校学科发展,于2000年成立环境工程系。本专业以教学和科研并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办学目标,是校院两级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

 

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专业是一门与化学、生物、材料、建筑、管理和社会学等多学科相关的交叉学科,通过监测与评价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运用工程、规划和管理手段,预防和控制环境污染现象,使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事业的对环保人才需求的增加,环境工程专业日益成为热门专业之一,招生与就业前景都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本专业面向全国16个省、市及自治区招生,共培养了800余名本科毕业生。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国防工业环境保护为特色的发展方向。目前,每年招收本科生约60人,现有在校本科生224人。近5年来,专业本科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平均考研率20%以上,毕业生主要在国防工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工矿企业等从事污染控制设计、运行调试、环境管理及评价等工作。

 

培养目标

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环境工程设计及运营、监测与评价、规划与管理的能力;具备在多学科团队中有效沟通、组织、协作和领导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持续提高专业素养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在环境工程领域,尤其在军工行业环境污染防治方面从事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

环境工程专业自建立以来,始终广泛吸引国内外环境专业人才,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教学和研究队伍。环境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工程背景;教师年龄结构以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为主,约占现有专职教师的71.4%。本专业计划每年继续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毕业生或高级职称的学科带头人1-2人,不断壮大教师队伍规模。

 

理论课程体系

1)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 ——主要包括政治、英语、计算机、体育和职业发展类等。

2)数学及自然科学类课程 ——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

 (3) 工程基础类课程 ——包括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制图、环境工程项目管理、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等课程。

(4)专业类课程 ——包括环境工程专业导论、环境工程学科前沿讲座、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CAD技术、构筑物设计与设备选型、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污水厂运行调试与管理、军工环境保护、给水排水管网工程等课程。

 

实践课程体系

本专业特别重视本科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独立创新意识的培养,主要课程均设置有大量基础实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独立设计并完成综合性实验的技能、鼓励学生积极利用开放实验条件、主动参加各种校内外科研和工程实践、科技竞赛活动。

1)专业教学实验

本专业设置的基础教学实验室包括: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环境工程原理实验室、环境工程微生物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实验室、环境催化技术实验室等。

实验室拥有一系列高水平的专业实验仪器和设备,如:红外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ICP发射光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烟气分析仪、BOD自动测定仪、总磷测定仪、氨氮测定仪、极谱仪、等离子体化学实验装置、微生物制氢实验装置、膜生物反应器、反渗透装置、生物曝气滤池、生物转盘实验装置、生物滞留实验装置等,为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2)设计型综合实验

设计型综合实验,要求学生自主选题,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制定出实验方案(或工艺设计方案),独立选用适当的仪器设备完成全部实验内容,并对最终结果做出分析、完成实验(设计)报告的撰写。这种教学方式是模拟实际生产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目的在于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正确的实验设计和科学研究的方法,强化实验技术和操作技能,突出对学生基本工程素质的综合培养。设计型综合实验题目既来源于实际污染控制中的技术性问题、也来源于教师科研中的部分基础性研究内容,选题不但知识覆盖面广、而且具有实用性和先进性的特点。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03.jpg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02.jpg

文本框: 光合菌的培养及污染治理实验                        文本框: 污水中微生物的分离及培养实验

3)开放性实验条件

本专业各实验室均对本科生开放,允许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的所有资源,开展兴趣性、综合性、扩展性实验研究。各实验室为支持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还专门开辟实验台面和场地,保证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实验时间,独立操作。

IMG_0624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04.jpg

文本框: 课余时间学生在开放性实验室                         文本框: 假期学生在开放性实验室

4)创新性科研团队

为了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锻炼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或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学院成立了由专业教师牵头,师生共同参与的课外科研活动小组,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积极申报并参加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各项和环保相关的创新、创业大赛,积极申报各项技能的挑战性的竞赛。

近几年,大学生部分课外竞赛获奖: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07.jpg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14.jpg

5)校外实训平台建设

环境工程专业积极开展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和基地建设,近年来与陕西省环境监测站、北石桥污水处理厂、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西安市第五污水处理厂、西安市曲江自来水厂、大唐灞桥热电厂、西安昆仑集团、西安华山集团、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生态示范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为学生由理论到实践,进行工程实践提供了外延平台。通过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教学全过程,把知识置于解决特定问题的实践背景框架中来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构建了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工程应用实践人才培养平台,同时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孵育平台。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18.png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16.png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19.png            http://chxy.xatu.cn/images/16/05/30/psmrs8pw61/s3vg_image017.jpg

 

升学及就业

近三年,环境工程专业升学及就业数据统计:

年度

2016-2017

2017-2018

2018-2019

毕业率

100%

100%

100%

读研率

22.2%

21.1%

22.5%

就业签约率

96.3%

97.3%

97.5%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