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教改实验班
金属材料工程(卓越工程师)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卓越)专业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金属材料专业2013年获批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设点专业。

我校“金属材料工程卓越工程师”班是依据学校教学改革试验班的建设要求,结合我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精神,在对用人单位进行了广泛的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对我校及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充分论证,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教学改革的举措。其指导思想是以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为拔尖人才创造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实验班培养,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使之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底蕴,为社会输送一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一、卓越班简介

1、 培养定位

熟练掌握现代先进热加工工艺设计技术,具有超长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进行热加工模具设计,有一定的工艺实践经历,了解材料工艺学科前沿研究进展,具有坚实金属材料理论基础的现代热加工工艺设计工程师

特色

培养目标明确:热加工工艺设计和模具设计工程师

课程重点突出:开设工艺基础设计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热加工模具设计基础课程,热加工模具技术课程。以相对复杂铸造工艺设计、模拟和铸造模具设计为重点

培养主线清晰:全面培养学生从铸造工艺设计到铸造工艺模拟到铸造模具设计全过程的原理与技术,并具有其他热加工工艺设计与模具设计知识。

实习模式创新:设置一学期在企业学习工程实践能力,学生进入企业实训前,通过系统专业学习具有以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服务于企业的知识体系和实际能力,实现与实习企业的全面互动。

3、 学生知识体系

具有坚实的金属材料基础理论知识,有强化训练的热加工工艺设计知识,掌握最新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和计算机模拟工艺优化技术,具有进行热加工模具设计能力,了解现代企业管理体系(ISO9000),具有为企业产品进行工艺与模具设计服务的经历。

4、 管理模式

1)实行单班运行管理模式。“卓越班”单独设立班级并进行学号编制,学院将密切跟踪学生的学习动态,以每学期为限,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

2. 科学研究实行导师制。学生进入卓越班后,学院将为每个学生配备导师。导师为学生的成长进步负责,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为学生拟定科研方向,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术报告。

3. 与企业双向互动培养模式。

第四、五学期的进行专业基础教育,突出热加工学科基础知识和工艺设计技术,强化模具设计技术,其中许多课程由企业富有实践工程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授课,通过系统训练,使学生能够以掌握的先进工艺及模具设计知识为企业服务,通过为企业服务,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第八学期完成企业的工艺模具设计题目。通过实验班的学习,培养以工艺与模具设计为突出特色的高级技术人才

学生还将参与校内科研基地的活动,贯穿于整个专业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全过程。学生将尽可能多地参与指导教师的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利用校内重点科研基地的资源,完成各种工程实践训练,从而达到培养学生个性化科研能力的目的。

4. 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卓越班将聘请本院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获得者;或经材化学院实验班领导小组认定的,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丰富科研工作经验的教师授课。注重教学方法和创新思维训练,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授课质量。

5. 动态管理机制。卓越班的学生应具有品学兼优品格,每学期都须对学生的学习和表现进行考核,实施优胜劣汰的单向动态管理。在执行《西安工业大学学籍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学生应淘汰到原专业学习。

(1)    在第六学期以前经确认“卓越班”学生学习出现了障碍,适应不了“实验班”的学习生活;

(2)    在第六学期以前经本人申请,领导小组批准可退出“卓越班”学习;

(3)    因各种原因受严重警告以上处分者。

进入第六学期后,学生不再退回原专业班级学习,实施降级制度,但必须在六年内完成学业。

6. 奖励机制

卓越班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学期间可享受各类奖励与参加奖学金的评比。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后,学院将视奖励层次与级别给予相应的奖励,

学生的奖学金的评选可放到全院学生范围内进行,且适当提高奖学金评选比例。

学生的其他奖励评选也放到全院学生范围内进行,名额可适当放宽。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