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正文

 

省级教学团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材料与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是2014年陕西省教育厅批准的成立的专业教学团队,总人数30人,其中高级 13人,中级 17人,初级0人,高级职称比例43.3%;博士23人,硕士6人,本科1人,硕士以上学位比例96.7%。团队遵循学校提倡的的“厚基础、宽口径”办学指导思想,秉承“面向企业,立足一线,注重工程实践、突出制造技术,为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定位。以基础化学、高分子专业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实验课程等系列精品课程群建设为平台;以“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和“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支撑;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研室为基础,融合化学、材料、物理领域的教学、科研精英,在王正品教授的指导下,在陈卫星教授的带领下,已逐渐形成的一支以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为主体、中青年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重视本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面向陕西地方经济和国防工业一线培养人才为主要特色的优秀教学团队。

 

材料物理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材料物理专业教学团队”以“重基础、宽口径”为教育教学指导思想,以“理学工办”为办学思想,以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基础、实验课程和金属材料专业方向系列精品课程群建设为平台,以“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材料加工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和“材料工程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支撑,以材料物理教研室为基础,融合材料物理、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材料化学专业的教学科研精英,以严文教授为指导,以王正品教授为带头人,以一批省部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现组成的21人教学团队。2013年,“材料物理专业教学团队”被陕西省教育厅评委“省级教学团队”

 

材料化学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材料化学专业教学团队”是2015年陕西省获批建立的省级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名,21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1名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分别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和教育部科技成果评审专家,2人分别获得各届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三等奖,1人获校课堂教学明星称号,1人获校教学名师。

团队突出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建立“基础教育、专业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综合教育”层层递进的课程体系和注重工程应用的培养模式。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构建基础技能素质训练——工程基础素质训练——工程综合素质训练三个实验教学平台,以基础型实验、设计综合型实验、开放式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创新性的科研兴趣小组五个层次递进模式下,强调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教学,注重在探索和研究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和实践能力;强化教学内容的集成与整合、增强教学活力;设置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师生互动,突出教学与训练方法的科学研究特色,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该体系已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团队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2003年以来,完成和在硏的教学改革项目十余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获各类教学成果奖十余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承担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2项。先后编写并出版了各类教材和学术专著5部,教材使用效果良好。其中2部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获得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编写讲义、实验指导书4部。

团队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为教师提供培训、进修的机会,近5年来保持年均符合条件的教师出国进修1-2人。

科研作为教学的重要促进手段之一,为研究型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973和国防973项目子课题3项,国防重大项目4项。近五年,获科学技术奖4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其中80余篇次被SCIEI收录。总经费超过1000余万元。这些成果提供了丰富的教学题材,在指导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中,团队教师指导的本科生获奖情况累计如下: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3项,校级的近十项。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