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金属材料系

金属材料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源于1955年建立的机械工程专业材料成型方向,1979年设立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1983年设立铸造专业,1998年国家专业调整后,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和铸造专业合并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专业现有铸造、热处理、焊接三个专业方向。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该学科是陕西省和原兵器工业部重点学科,现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和硕士授权点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3个及专业硕士授权领域1个;拥有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与地方联合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    

一、培养目标    

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金属材料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精神、社会责任感、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金属材料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研发、技术创新、工艺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师技术人才。

经过毕业后5年左右的社会和职业实践、职业能力发展预期如下:        

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作为技术骨干从事金属材料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产品与工艺设计、技术改造、生产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取得相应工作岗位的专业资质。(工程素养)          

、具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够承担金属材料工程及相关领域材料研发、工艺创新、设备研制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创新精神)          

、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道德修养)          

、能与国内为同行、专业的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具有团队意识和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并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团队合作)          

⑤、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能够通过行业训练、继续教育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终身学习)

 

 

 

                           

                           

二、毕业要求

基于本专业的2017版培养目标,制定了本专业2017版的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基础知识用于解决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的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要的合金成分、制备加工方案和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金属材料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金属材料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备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获得荣誉    

Ø 陕西省名牌专业(2003年)    

Ø 陕西省优势特色专业(2007年)    

Ø 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     

Ø 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材料科学基础,2009年)     

Ø 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1年)    

Ø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    

Ø 国家级教学团队(2013年)    

Ø 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     

Ø 国家级规划教材(工程材料,2014年)    

Ø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    

Ø 省级一流专业(2016年)    

四、专业的教学科研平台:    

专业秉承“严谨治学、积极创新、务实求真”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专业拥有的教学科研平台,带领学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近5年来,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4项;获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    

专业拥有的教学科研平台:    

Ø 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装甲车辆发动机关键件热加工中试基地)    

Ø 陕西省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Ø 陕西省镁铝轻合金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Ø 陕西省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Ø 陕西省材料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考察金属材料专业教学科研平台        

     

     

五、教学团队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13(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2人、享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4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专业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近5年来,承担陕西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校级重点项目2项,校级一般项目1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兵工优秀教材等7部;承担国防973项目1项(首席单位),国家973专题4项、国防973专题2项、解放军总装备部项目7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科研经费78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65篇,其中SCI收录111篇;获得厅局以上科技成果奖18项,其中“高性能多尺度颗粒协同增强铝镁基复合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团队带头人:     

李建平(陕西省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主持国防973项目(副首席)、国家973专题和总装备部1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1项、省部级科技奖11余项,参与编写教材《兵器制造技术》1部(国防工业出版社待出版)。    

坚增运(陕西省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陕西省三五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专题7项。在Acta Materilia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主编兵器优秀教材等3部。     

王正品(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楷模):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教学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科技成果奖6项,建成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1门,主编教材5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1部。    

六、就业与发展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已培养毕业生3783人,目前有在校生1467人。毕业生超过60%的进入国防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研究院所,多数很快成为单位业务骨干。    

  峰:1996年本科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材料系铸造专业。现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飞:1995年本科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材料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2001年硕士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材料系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现任苏州热工研究院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电站寿命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核电行业老化与寿命管理标准体系项目负责人。    

白长治:1992年本科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材料系热处理专业。现任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董事长。    

  铭:1992年本科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材料系铸造专业。现任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95级毕业生薛飞等校友向学校捐赠仪式        

     

七、专业实验设施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有本科教学实验室面积1574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6100万元。业秉承“严谨治学、积极创新、务实求真”的人才培养理念。近5年来,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4项;获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    

专业主要实验设备如下:    

实验室名称        

主要仪器设备        

价格(万元)        

材料分析        

实验室        

(现有万元以上设备159台套)        

透射电镜(TEM 2010        

FEG扫描电镜(Quanta 400        

X射线衍射仪(XRD-6000        

动态热机械分析仪(DMA/SDTA 861E        

全谱CCD等离子体光谱仪(GENESIS FES        

热机械分析仪(TMA/SDTA 840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Z-5000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Vertex70        

450        

430        

110        

67         

55         

44         

41         

57         

材料加工        

实验室        

(现有万元以上设备116台套)        

激光加热快速凝固装置(定制)        

真空热压成型机(定制)        

晶体生长炉(ACRT-II        

多功能悬浮熔炼及定向凝固系统(定制)        

磁控多弧离子复合镀膜机(JT-500        

真空/气压烧结炉(ZK/QY-120-20-25        

微弧氧化设备(JHMA0-60        

精密锻压设备(YJG32P-300        

冷等静压机(LPJ200/100-300        

150         

110         

68         

38         

40         

35         

38         

37         

30        

材料性能        

实验室        

(现有万元以上设备58台套)        

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PLD-100 100KN        

电子持久蠕变松弛试验机(RDL-50        

高低温电子万能试验机(DDL50        

电子万能试验机(DDL300        

高低温电子万能试验机(DDL5        

43         

26         

35         

28         

35         

     

材料分析典型设备     

     

     

     

     

     

材料成型典型设备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