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培养
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编辑更新

1.方案适用学科、专业

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

二级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材料学(080502)、材料加工工程(080503

2.培养目标

博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事业的敬业精神、开拓创新的能力和良好的科研作风;应能系统性地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深入了解学科的进展、动向和最新发展前沿;能独立承担和主持与本学科有关的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并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熟练掌握一到两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教学、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或科技管理等工作。

3.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物理与化学

熔体物理与凝固理论

复合材料界面

光电材料物理

材料学

有色合金及其复合材料

新型功能材料

钢铁材料成分、组织和性能

材料加工工程

有色合金的精密成型工艺

凝固与晶体生长技术

光电功能材料器件

 

4.学制与学分

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在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原则上为5年。特殊情况博士研究生经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但最长年限原则上不超过6年。总学分≥14学分。

5.培养方式

1)博士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培养计划,由导师负责下的导师小组负责全部培养工作。

2博士生入学后第三学期应完成选题报告。选题报告由书面报告和口头报告组成。书面报告与口头报告的要求见有关规定。

3)学位论文实行中期检查制度,按学科方向组织中期检查。中期检查不通过者,须在下一次中期检查时再次汇报论文进展情况。

4)在读期间参加学术活动15次以上,博士生在论文工作期间每学年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至少参加一次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

5)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录取的博士生,均须补修攻读本学科的硕士主干课程。

6.课程设置

1)公共课(56学分)

2)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8学分)

3)必修环节(2学分)

7.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论文选题应根据当前国内外在本学科方向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和趋势进行,选题涉及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应紧跟国际发展前沿,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创新性;并具有国际先进性,一般应有相应的实验数据支持;选题涉及工程与技术应用的研究内容,应具有明显的工程与技术实用价值,技术上具有国内先进性,至少要经过初步的实践检验。

2)博士学位论文应是一篇系统而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研究成果,能够表明作者在本学科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学位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数据可靠、计算精确、图表清晰、层次分明、文字简练、格式规范。

4)博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应发表一定数量和水平的学位论文工作相关的学术论文。正常毕业的须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与博士学位论文相关的论文至少4篇,其中至少1篇为外文撰写、至少有1篇被SCI检索,且总SCI影响因子不低于1.5要求提前毕业的须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与博士学位论文相关的论文至少6篇,其中至少1篇为外文撰写、至少3篇被SCI检索,且总影响因子不低于5授权发明专利可认定为1SCI论文(影响因子按1算)。

5)学位论文具体格式必须按《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进行。

6)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和学位申请与授予等工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西安工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进行。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