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工作>>工会活动>>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工会2014年总结报告
 

 

材料与化工学院工会现有会员104名,其中女教工46人,男教工58人,工会委员7人。按照校工会今年工作要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精神要求,材料与化工学院工会充分发挥学院教工在教育改革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开展丰富多彩特色活动为文化载体,积极配合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工会的协调能力,在广大教工积极拥护的基础上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1.配合党政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积极参加学院党政工联席会议,在两周一次的例会中,工会主席或委员向广大教工通报工会近期开展的工作情况,积极宣传校、院等有关工作与要求;在我校为广大教工发放福利、健康体检、妇女工作、校级运动会、改善住房条件等各项有利于广大会员的事宜上,我工会利用学院各种平台做好宣传工作,让广大教工能够及时了解工作进展,理解学校在各方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商讨和布置有关工会工作,并要求凡涉及到广大教工利益的,必须在维护教工利益优先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发挥民主,体现民意;召开教代会,在2013年终津贴核算与审计过程中,由学院党委亲自组织实施,推进院务公开,为每位教工提供个人核算清单,充分落实了教代会公平、公正、公开精神,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截至目前未出现一例不公现象。

2.积极开展“建家”工作,坚持“五必访”

在深入开展特色建家工作中,我工会以服务广大教工为荣,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和意识,拓宽建家领域,扩大交流沟通,不断深入基层了解心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有益教工身心健康和发展的活动,开展学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了不同类型、适合教职工集体参与的七次文体活动。2014年我工会发表宣传稿件十余篇,强大和正确的宣传力量展示了我工会实力和影响力,为工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活力。在每年年底进行困难补助的申报中,认真了解询问,让困补真真正正的发放到困难教工手中;凡会员生病、生产、红白事等,工会均做到及时看望慰问;学院党政非常重视退休教工的晚年生活,要求工会做好慰问及看望工作,让他们及时了解学院的发展,健康快乐安度晚年;“五必访”工作在工会开展的特色建家组织的活动中得到真正体现。

3.加强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和意识

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积极参与学院制定各项文件和发展规划,体现广大会员的心声,积极与学院领导沟通,为顺利开展工作,夯实了群众基础,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抓好我工会的常规管理工作,合理安排工作。认真做好年度计划总结,并及时在网络上公布,以便广大会员的监督。2014年我院在工会活动中给予了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各项活动中,我院参与率远远超过80%。学院工会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慰问退休教师活动、庆“三八”节活动、“六一”儿童村献爱心活动、教学研讨会、消防安全讲座、与师生进行篮球赛,开展羽毛球活动等,参与面广,参与率高,活动内容新颖、健康,得到了广大教工和兄弟单位工会以及校工会的好评。

4.积极配合开展职业道德与素养活动

以青年教工教育为重点,积极主动开展 “三育人”工作。由学院书记带头组织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认真学习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坚持开展以教师职业道德为中心内容的师德教育活动,提高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学院党委组织担任班主任的老师定期进行思想交流沟通,及时了解班主任老师的思想状况,不断深化教师联系宿舍制度,真正使教师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组织动员教工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技能培训及竞赛活动,配合学院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开展了系列适合我院青年教师特点的教案评比等活动,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育职能;工会通过配合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活动,在增强和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5.加强经费管理,做好电子文档管理工作,

管理好工会的钱袋子,合理支配和使用经费,有效利用经费开展各项活动,经费使用比例严格按照参与校工会活动经费达40%,自主活动达40%,组织建设不超过15%。积极收缴会费,按时足额向上级部门缴纳会费。在年底向广大会员公布经费使用管理情况,并将汇报内容及账务上网公示,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大小帐三人必签字的规定,做好账务公开透明工作。

积极搜集和整理工会工作中的各项资料文件,管理规范,归类清晰、健全,材料内容丰富、图文并茂。

6.工会工作的困惑体会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精神要求是对工会工作检验的标准与核心,对照精神要求总结我院2014年工会工作,我觉得差距还很大,我工会在工作中树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的错误思想与炫耀攀比之风依旧存在,怎样把教职工之家作为一个阳光工程、暖心工程和精品工程来建设,怎样才能真正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怎样才能做好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工会工作始终贯穿于我们的工作中,促使我们不断思考,也为今后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工会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笔记,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完善和改进我院工会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广大教工服务,真正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