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正文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高分子物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高分子物理》课程是关于高聚物的结构、分子运动与性能之间关系的一门课程。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将掌握高聚物在分子链结构、聚集态结构、分子运动以及力、热、电、光学等宏观性能上区别于金属与陶瓷材料的特点;高聚物区别于低聚物的特点;结构本质;以及结构与性能的表征、研究手段。为学生主动选择专业或后续课程,为进一步学习和从事高分子材料(含复合材料)的设计、加工与应用,为举一反三地并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创造材料新概念、研制新材料奠定理论与实验基础。本课程是材料学一级学科(包括金属、陶瓷、高分子材料与复合材料等专业)平台专业基础课。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前身为本校的材料工程系,始建于1979年,是当时机械系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和铸造专业组建而成。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材料与化工学院已经形成以金属材料方向为核心,高分子材料方向为重点的特色教学、科研平台,在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1993年,《高分子物理》顺应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的需要开设,在陈卫星教授的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课程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团队教师罗春燕在连续三年三次在西安工业大学校级讲稿比赛中获奖;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西工大高分子专业的学生本课程最高成绩为141分(满分150分),报考其他院校的学生本课程成绩也相对较高。(课程网站:http://jpk.xatu.cn/2015gaofenzi/

 

“冶金传输原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冶金传输原理》教学团队是省二级教授李建平负责,由5名教师组成的年轻教学队伍。李建平教授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主讲《冶金传输原理》课近20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知识结构方面有博导/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历人员4名,博士在读1名。在年龄结构方面:教学梯队为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在学源结构方面:团队成员分别来自西北工大、南京大学、西安交大等著名院校和中科院。在教学工作中,由理学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负责课堂理论知识的教授,由工程经验丰富的“卓越工程师”班专职教师负责实践教学,依托于“材料加工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和“材料工程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平台,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在《冶金传输原理》课程学习中,不仅强化了数学、物理基本原理的逻辑思维能力锻炼,而且大大提高了液态金属成型控制的实际操作能力训练。2015年,《冶金传输原理》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网站:http://jpk.xatu.cn/2015yjcs/

 

“工程化学基础“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工程化学基础》这门课,是针对非化学、化工类的大学本科生开设的。该课程从2000年开设至今,实现了建立与完善一套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从书本知识到实践应用的工程化学基础课程新体系、新内容和新方法。教学团队所承担的《工程化学基础》的教学工作在西安工业大学的发展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0-2010年,《工程化学基础》作为全校理工科各专业的公共基础课之一,教学工作由刘志斌副教授率领,陈卫星和李高宏等青年教师起骨干作用。授课教材采用浙江大学陈林根教授编写的工程化学基础(第一版);

第二阶段:2011-2012年, 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颁布的工科化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面向21世纪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精神,并结合教学对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实际情况,我们重新修订了教学大纲。教学工作也随之发生变化,于灵敏老师、王萍老师等青年教师逐渐成为教学主要力量。主要采用的教材是由西安理工大学姚秉华教授编写的新编工科化学。此外,我们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条件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制做了课程理论教学的全部课件,开展了板书+多媒体的教学模式。

第三阶段:2013年至今,为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性人才,满足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特别是实际动手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对象从面向全校的工科院系转变为机电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工程化学基础成为他们的主修课之一。另外,《工程化学基础》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课程,我们十分重视实验教学改革。根据课程和学科专业特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提高实践能力为目标,工程化学实验的部分内容从理论教学中分立出来,单独设课。同时,为了适应教学发展,建设网站,全面开展了新的板书+多媒体+实践+网络的立体教学模式。此阶段,授课教材采用浙江大学陈林根教授编写的工程化学基础(第二版),目前课程组教师也正在积极构想参加十三五规划教材的编写。(课程网站:http://jpk.xatu.cn/2015huaxue/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