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及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程序和要求安排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突出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业务课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应有明确的等次结果。

二、复试组织机构

1.复试领导小组:

成立院长、书记负责的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该复试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安排和组织本学院的复试工作,确定本单位拟录取名单。

组长:坚增运、惠增哲

副组长:陈卫星

成员:郭永春、张艳霞

2.学科复试小组:

每组选拔5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学科复试小组,并配1名秘书。在学校和学院指导下,负责对本学科考生进行全面的考查,小组成员一般为西安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导师,且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

3.网络复试技术支持:

安排专人负责网络复试的技术保障与支持。

4.防疫工作支持:

在复试组织过程中,切实发挥学院防疫小组的职能,做好会议室等工作场所消毒、通风工作,确保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到位,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准则。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面试,总分300分。

1.专业知识考核:原笔试内容改为线上复试形式。分值为50分。

2.综合面试:分值为250分,包括:

专业素质和能力:

A.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和成绩;(30分)

B.      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50分)

C.     外语听说能力;(35分)

D.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35分)

综合素质和能力:

A.    参加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25分)

B.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25分)

C.    人文素养;(25分)

D.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25分)

3.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在复试时统一进行,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四、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的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即:

3.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时间、形式安排(含资格审查、软硬件测试、网络复试安排等)

1.复试时间:

我院将对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批次进行复试,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资格审查:

复试时间确认后,我院将对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批次进行资格审查,并联系考生软硬件测试,请考生务必保持手机通畅。具体时间待通知。

资格审查材料包括:

1.应届本科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2.非应届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4.同等学历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无毕业证须提供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

5.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该提交学信网学历(学籍)核验报告。

考生应确保资格审查提交的本人相关材料的真实性。

特别提醒: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所有考生正式复试前必须按照要求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保密承诺书》,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资格审查流程:

资格审查以网络视频形式组织。考生进入网络线上考场后,须分别手持资格审查材料的原件进行查验。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考生需在接到复试通知后2日内将以下材料的扫描电子版发到指定邮箱,所有材料按照顺序扫描电子版合成一个PDF文档,文档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资格审查材料”。邮箱:928121650@qq.com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需加盖单位红章);

4)毕业证(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同等学历考生无毕业证须提供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原件;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思想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打印手写签名后扫描;

7)《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打印手写签名后扫描。

3.软硬件测试:

测试要求与网络复试要求一致。复试主平台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辅助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需要考生自备能够支撑“云考场”平台以及“腾讯会议”的电脑(Win7以上系统、谷歌浏览器)、手机以及手机支架(可调节手机角度和高度),电脑和手机具有摄像头、话筒等硬件,能够满足音频声频功能,并保证网络流量和设备电量充足。考生需用电脑和手机同时登陆平台,电脑摄像头拍摄考生正面情况,考生回答问题时双手放于桌面并能够被主机位摄像拍到位置,目视主机位屏幕。手机摄像头拍摄考生侧后方情况,手机放置在身后侧方向45度位置,画面应覆盖考生全身。不得使用耳机,如果电脑音效不好,可以外接音箱。请避免复试过程有电话接入,如果来电,请立刻拒接并尽快恢复双机位复试模式。

4.网络复试安排

考生按照分组和时间进入“云考场”平台完成身份确认,首先进入候考场,由考务老师根据复试进程将候考场考生加入面试考场,开始正式复试环节。

1)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考评,考生先进行个人简介,随后回答复试小组的问题。

考务老师要保证面试时段会议室内只有评委老师、考务老师、秘书和1名考生。请考生注意将拍摄本人背面的手机务必静音,以免影响面试效果。

请考生准备英文个人简介。

2)专业知识考核

专业知识考核方式为随机抽选开放式考题。考生选择专业知识考核科目(原笔试科目),由考官提问开放式考题,考生完成作答。请考生提前准备黑色签字笔、空白纸、铅笔、橡皮、尺子等文具。

当复试环节结束后,请考生退出会议室,考务老师安排下一位考生进入会议室。请考生注意将拍摄本人背面的手机务必静音,以免影响面试效果。

六、名单公示及拟录取

复试结束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考生总成绩、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并提交学校复试领导小组批准后即可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上报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

七、突发情况处理办法

1)如因平台原因导致无法正常连接,启用辅助平台“腾讯会议”进行复试。

2)若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出现连接中断,在5分钟之内可以正常连接平台,则复试继续进行;超过5分钟不能连接平台,则复试顺序调整到本组最后一位,并重新开始复试环节。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202059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