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认证>>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学生毕业要求(2017年修订)
 

 

1. 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金属材料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精神、社会责任感、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金属材料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研发、技术创新、工艺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师技术人才。

经过毕业后5年左右的社会和职业实践、职业能力发展预期如下:

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作为技术骨干从事金属材料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产品与工艺设计、技术改造、生产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取得相应工作岗位的专业资质。(工程素养)

具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够承担金属材料工程及相关领域材料研发、工艺创新、设备研制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创新精神)

③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道德修养)

④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的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具有团队意识和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并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团队合作)

⑤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能够通过行业训练、继续教育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终身学习)

2.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修订的机制?

答: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生培养目标执行四年一大修,两年一小修修订制度,即通常每四年对本科生培养目标修订一次,同时根据培养目标评价结果、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国家的相关政策调整和专业认证的要求,每两年对培养目标进行小的调整或修订。修订前依据专业发展情况和学校教师、毕业生、用人单位、企业和行业专家的调研信息,对原培养目标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论提出含培养目标修订的建议稿,学院組织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会议,邀请用人单位代表、行业与企业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等参加,对培养目标进行讨论,形成正式方案,汇总到培养计划追中,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批准后上报学校,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批准学院的修订方案,由教务处发布实施。

3.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要求是什么?

答:制定了本专业2017版的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的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要的合金成分、制备加工方案和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金属材料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金属材料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备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