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中心>>规章制度
西安工业大学“兵器小镇”科普中心规章制度

兵器小镇科普中心服务宗旨

科普中心简介

西安工业大学是兵器行业部署在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本硕博培养层次完整的院校,国家兵工七子成员之一, B8协同创新联盟(中国兵器协同创新联盟)发起者之一,是陕西省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共建高校,是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西安工业大学兵器小镇科普中心现为陕西省科普教育共享基地(场馆),由兵器馆、兵器大讲堂、兵器材料与制造基地、兵器美学研究中心、兵器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以及数理化深度科普基地六大版块组成,军工特色鲜明,是陕西省多所中、小学的国防教育基地。西安工业大学兵器小镇科普中心利用学校兵工学科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自身科技信息服务优势,采用丰富多彩的多形式科普活动,把专业技术知识展现出来,来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服务理念

中心成立目的旨在彰显我校兵器特色,普及兵器及相关领域知识,增强公众国防观念与和平意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地方培养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国防后备力量。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整合优化校内外科普资源,利用人才优势、场地优势和专业优势,面向中、小学生,及对兵器、材料、环境、化学学科感兴趣的成年公民提供全面系统的科学普及服务,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方法,为提高我国公民的基础科学素养和爱国主义精神做贡献;

面向校内外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社团和科普志愿者,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科普方法和理论的研讨,科普技术交流和培训,提供科普技术服务;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提炼深化科普选题、重点科技事件等有关内容,积极开展科普作品创作、出版优秀科普作品,不断更新科普展教资源,提高传播效率和影响力;

与国内其它科普教育机构共同开展科普活动和交流,积极开展科普资源和科普教育方法与理论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委托的各项接待参观、科普服务等工作。

 

 

西安工业大学“兵器小镇”科普中心开放制度

 

为规范科普中心活动组织工作,充分发挥中心向中、小学生以及对兵器、材料、环境、化学学科感兴趣的成年公民开展科普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作用,结合中心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科普中心以《科普法》为指导,活动开展应有利于传播促进社会进步的健康思想、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丰富公众的科学文化生活,提高道德素质,促进文化交流。

第二条 科普中心以中、小学生以及对兵器、材料、环境、化学学科感兴趣的成年公民为服务对象,提供免费活动。主要是培养公众对基础科学知识以及兵器知识的了解、理解和运用能力。要注重科普宣传教育的科学性、通俗性和趣味性。

第三条 科普中心要积极广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有特色、有实效的科普活动;要积极探索基地的建设工作和开展科普活动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拓创新,吸引或组织青少年学生自觉到基地参加科普教育活动。

第四条 科普中心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有落实措施,年终有工作总结;要注意积累工作经验,积极开展交流和研讨,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科普中心的科技含量和质量,把科普教育活动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启发性和参与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五条 开展科普活动,应有文字、照片和录像等档案资料和接待参观团体的时间、单位、人数、活动内容等情况的详细记载。

第六条 科普中心开展活动的相关情况,要通过新闻媒体等予以宣传报道,以吸引更多公众来基地参与科普活动。基地办公室负责统计每月、季度和年度的新闻媒体报道情况,并纳入活动组织考核指标体系。

第七条 科普中心的活动组织工作具体由社会活动部承担,由中心办公室协调相关工作。

第八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17109

 


西安工业大学“兵器小镇”安全管理与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规范和管理“兵器小镇”科普服务中心的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安全管理与应急预案。

第一条 科普中心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和“科学、规范、公平、公开”的运行宗旨,科普活动面向国内外所有公众开放。

第二条 科普活动实行预约管理制度,任何单位、团体或个人申请参加科普活动须至少提前一个星期向科普中心以邮箱或电话等形式预约申请,经中心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进入科普中心参观交流。

第三条 申请人申请参加科普活动,须提供具体来访事由、来访时间、来访人数、各来访人员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拒不提供者,中心有权拒不接待,如需科普中心协办的事项须提前说明。

第四条 参加科普活动必须经过预约,预约实行实名制,未经预约,擅自参会者,科普中心有权拒绝其进入实验室。

第五条 预约后不按时参加且不提前告知或爽约,一年内科普中心不再接受其科普活动预约申请。申请人须遵守预约时间,准时参加预约活动,超过15分钟未到且未作说明的,中心将不安排接待,且一年内不再接受其科普活动预约申请。

第六条 科普活动预约确认后,申请人须遵守预约时间,准时参加预约活动,如申请人临时改期或取消,需至少提前3天告知科普中心。预约科普活动时间,超过15分钟未到且未作说明的,中心将不安排接待;未提前告知中心取消预约而爽约者,将作为失约记录登记在册,两年内中心不再接受其科普活动预约申请。

第七条 申请人进入科普中心实验室必须先在实验室前台登记,方可进入实验室参加活动。

第八条 未成年人须在带队老师或家长陪同下才能参观和体验中心线下科普活动。活动期间,参加活动者须听从实验室工作人员安排,遵守纪律,注意安全。

第九条 参观过程中,严禁大声喧哗、吵闹;未经允许,严禁触碰实验室仪器设备、药品及样品等;禁止拍照区,严禁拍照。否则,中心将按学校和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定进行处罚。

第十条 中心实验室备有各类应急设施,出现意外时由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出现火警时,由实验室工作人员组织从消防通道快速撤离。

第十一条 科普中心有权使用活动过程产生的照片、录像等活动资料。

第十二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17109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