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校际联合做科研,学科优势共凝聚——材料与化工学院举行“金属相变理论研究所”双向选择会
 

2022年4月22日下午,材料与化工学院通过线上会议举行了“金属相变理论研究所”双向选择会。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刘峰教授团队与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六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杨忠教授主持。

正在筹备中的“金属相变理论研究所”是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两所学校材料学科在校际联合开展科研工作的一次创新。该研究所由“国家杰青”、“长江”特聘教授刘峰博士担任研究所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金属结构材料制备加工工艺涉及关键相变、金属结构材料微观组织变形中位错演化、电催化等电化学反应的热力学驱动力等。在本次双向选择会上,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的许军锋、彭浩然等五名教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特长进行汇报。刘峰教授一一询问老师们前期的科研基础,并对参加双向选择答辩会的五名教师科研态度和科研素质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关于校际“金属相变理论研究所”的发展方向、管理规定和考核制度,并对五位年青教师的下一步科研方向和攻关任务做了详细规定。

2022年以来,材化学院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科研工作,广开渠道、走出校门寻求科研机遇,创造出一种校校联合、校所联合、校企联合科学研究的新方法。本次合作融合凝聚两所学校的材料学科优势、开展校际联合科研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浪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有益尝试。即将正式成立的“金属相变理论研究所”上应国家“四个面向”科技发展战略,下承两所学校雄厚学科基础和交叉融合优势,以建立西安工大特色、国家一流材料学科团队为目标,快速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展现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刘峰教授简介

刘峰,博士,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中国科协全国委员,国家杰青(2011),“长江”特聘教授(2012),“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014)。《JMST》和《自然科学进展》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热力学和动力学的结构材料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项、留学回国人员基金1项,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创新金、基础研究基金项目;同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6项,国防基础研究项目1项等。

在《Inter Mater Rev》发表综述3篇,金属材料顶级期刊《Acta Mater》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文:梁艳峰杨忠  图:梁艳峰  审核:呼晓青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