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第一届西安工业大学微结构摄影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是通过微结构摄影作品创作,以“镜”观世界,畅想“微”来为大赛主题,旨在展现微观世界之美,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研究的兴趣, 增进学术交流,提高学生仪器操作水平与艺术鉴赏能力。

按照大赛赛程及学校的统一安排,现决定组织该项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承办单位:材化学院

二、参赛条件

1、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本科生都有资格参赛。

2、每件参赛作品可以由1名学生参加,艺术创新组参赛作品可指定一名指导老师(专业指导老师或 技术指导老师),技术创新组参赛作品仅可指定一名技术指导老师。

三、参赛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采用技术创新组和艺术创新组的形式进行作品征集。技术创新组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主要应展现作品成像技术水平及对于解决相关科学问题的贡献。艺术创新组作品在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进行二次艺术处理的微观图片,主要应展 现作品艺术处理水平及寓意境界。

1、艺术创新组作品要求(示例见附件6)

参赛者在微观拍照设备拍摄图片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想象,根据图片自身特点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进行美化,在保证其科学性 的基础上赋予一定艺术内涵,以增加艺术效果,并对作品想要表达的内涵进行具有文学性的阐述。

图片修改的过程在保持原图基本样貌基础上,允许进行诸如调色锐化等操作,增加作品艺术性但不允许进行合成、画面布局调整等破坏原图基本样貌的操作。

作品原图和最终图的格式应为JPG、JPEG或PNG格式,大小不超过30Mo

如若违反以上要求,组委会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2、技术创新组作品要求(示例见附件6)

参赛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作品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视频动画的作品还应包括视频中的4张左右的快照。

作品应轮廓清楚,细节信息丰富,图像视频应清晰可辨, 充分表现技术难度(制样难易度、是否易荷电、是否易污染、是否易 损伤)并给出相关科学信息。视频动画还应体现结构动态演变所表达出来的科学意义。

图片的格式为JPG、JPEG或PNG,大小不超过30M。视频动 画的格式为wmv、mp4、avi或gif,大小不超过100Mo

3、参赛作品摄影设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设备:

光镜设备可包括体视显微镜、金相显微镜、偏光显微镜、 生物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

电镜设备可包括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以及能谱、电子背散射衍射、 阴极荧光等附件。

4、参赛者应对参赛作品拥有著作权,必须保证其所选送的参赛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作品原图应出自参赛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两年之内所做的工作,杜绝抄袭。如有违反上述规定的,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违反本规定的参赛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著作权、 署名权由作者保留,承办方必要时可引用作者姓名和其它必要信息, 并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剪辑。所有获奖作品若涉及著作权、版权等纠纷,均由参赛作者本人负责。凡参赛者将视同承认本次大赛征稿章程中的规定,承办单位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同时参赛者应与大赛组委会签订授权协议(附件5),(该协议不影响其作为学术成果进行投稿或作为论文的一部分在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否则视为放弃参赛。

四、参赛方式

1、校赛报名:1.校赛报名:5月103日至6月1日,材化学院学生接受班级为单位报名,其他学院学生单独向学院科协报名。

2.报名方式:报名时间截止到6月1日18:00。报名学生务必加入QQ群:903799162,比赛相关事项都会在群里通知。

3、比赛地点和方式:提交作品时间为 6月6日-6月10日18:00前,具体提交方式等候QQ群通知。6月12号进行作品答辩。

4、所有参赛团队经过校内赛的选拔,方可参加省赛和国赛。

五、联系方式

刘老师(15291457058)工3-310

六、其他

《第六届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通知》http://tuanwei.nwu.edu.cn

七、竞赛监督

监督邮箱:xkjsjwc@xatu.edu.cn

监督电话:86173030



附件1:《第六届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通知》

附件2:第一届西安工业大学微结构摄影大赛报名信息表

附件3:作品信息表(艺术创新组)

附件4:作品信息表(技术创新组)

附件5:授权协议书

附件6:作品示例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材料与化工学院

                                                                                                      2021年5月10日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