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2021年(春季)博士学位研究生 “公开招考”复试、录取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博士研究生招生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突出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业务课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应有明确的等次结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 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选拔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 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以学院具体通知为准。

2.复试人员:通过资格审查及学校初试。

3.复试方式:以线上面试的考核方式进行。

4.复试要求:

组建学科复试专家组,由5名具有正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复试组设秘书一名,秘书负责复试过程的记录等工作。复试过程要真实记录并妥善留存记录材料。

对复试对象的思想品德、外语能力、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科研综合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复试,思想品德考核不做量化记入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满分为100。具体内容如下:

A. 外语能力: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水平测试(25分);

B. 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对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的了解程度等(25分);

C. 专业技能:包括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实验操作测试、专业技能考核等(25分);

D. 科研综合能力: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的能力(25分)。

四、复试成绩和总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

5位复试专家组成员对考生进行打分,复试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其余3个分数的平均值。

2)总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相加,总成绩满分400分。

即:总成绩(分)= 初试成绩(分)+ 复试成绩(分)

五、拟录取

根据招生计划、学校相关文件、本学院实施细则以及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同等条件下,非定向考生优先录取。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报上级主管部门。

六、监督保障

1)博士研究生招生扩大了学科和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履行职责,详细记录考核过程,主动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确保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2对在考核、录取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招生违规行为,经查属实的,将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若申请者所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或学术不端现象,一经查实,取消其申请资格;已录取未入学者,取消入学资格;已录取且已注册学籍者,注销学籍。

3)严格过程监管,复试全程录音录像。成立招生巡视组,对招生过程进行监督,同时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及邮箱。

举报电话:029-86173324

举报邮箱:928121650@qq.com

七、 其他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最终解释权归材料与化工学院。


西安工业大学

材料与化工学院

2021512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