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富有情怀和担当的科技新星

专访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王岩副教授

 

人物档案

王岩,男,汉族,1985年生,中共党员,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副教授,陕西省科技新星。目前担任《Nanoscal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Ceramics International》、《Carbon》、《Nano-Micro Letters》等刊物审稿专家。

王岩同志从2014年起开始留校任教,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谦虚谨慎、严谨治学的态度,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政治理论,注重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另一方面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行师者之道  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他不计辛劳地为学院教学的正常运行默默付出。他承担了《化工原理》《化工设计》《聚合物合成工艺学》《AUTOCAD》《聚合物复合材料》等课程教学任务。在教学上,刚开始时经验不是很足,他就通过多准备、多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为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每日备课设计教学案例、设计教学环节直到深夜;他不断的调整、改进授课方法,是为了让学生更容易的领悟并掌握。

在指导毕业设计的时候,王老师意识到能让学生快速成长起来的不是手把手教学,而是给予他们成长的空间。他十分乐于与学生一起做实验,尊重他们的观点,与学生们一起思考、一起探讨,从中培养学生们的自我思考、自我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牢记科研人初心使命  贡献高质量研究成果

王岩老师不仅在教坛上勤于耕耘,而且在科研上也丝毫不放松,不断的充电,提升专业水平。近年来国内外主要围绕着阻抗匹配差异及多元损耗来研究多元复合材料的吸波性能,但存在电磁参数难以达到合理匹配,他通过化学键、分子间作用力、导电和导磁材料的结构调控,有效实现吸波材料宽频带、强吸收的要求;解决了目前吸波材料吸收不稳定的缺点,为其应用性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且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军品,为我国及陕西省军工制造企业开发武器装备的隐身材料奠定了技术基础,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14年入校以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基金等课题。近三年发表收录SCI论文4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SCI论文收录25篇,热点论3篇,高被引论文4篇,在2018年荣获“陕西省科技新星”的称号。面对这些成果,他谦虚的说到:“静心教学,育人为本;潜心科研,学以致用!”王岩老师艰苦的付出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也得到同学们的普遍赞誉。

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科背景:

学科起源于1955年,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1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优势专业。

学科科学研究水平: ESI高被引文章6篇,成果应用累计产值15.6亿元;“高性能多尺度颗粒协同增强铝镁基复合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材料与化工学院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

序号

论文名称

第一

作者

发表年月

发表刊物名称

收录

类型

署名

单位数

入藏号

1

Synthesis of Ti3C2/Fe3O4/PANI hierarchical   architecture composite as an efficient wide-band electromagnetic absorber

 

201903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SCI(亦为热点论文)

1

WOS:000463008200093

2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derived Fe-Co nanoporous   carbon/graphene composite as a high-performance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ber

 

201905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SCI(亦为热点论文)

1

WOS:000460386900092

3

Residue levels and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phthalate   acid esters in water and sediment from urban lakes of Guangzhou, China

张治宏

201901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HEALTH PART   A-TOXIC/HAZARDOUS SUBSTANCES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CI

1

WOS:000463586700004

4

Fabrication of flower-like Ni0.5Co0.5(OH)(2)@PANI and   its enhanced microwave absorption performances

 

201802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SCI

1

WOS:000418221900009

5

Conducting polymer coat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nanoparticles: Facile synthesis and enhanced electromagnetic absorption   properties

 

 

201706

SYNTHETIC METALS

SCI

1

WOS:000401599600003

6

Ultra-high thermally conductive and rapid heat   responsive poly(benzobisoxazole) nanocomposites with self-aligned graphene

 

赵卫峰

201612

NANOSCALE

SCI

1

WOS:000390660000005

(此项数据由西安工业大学图书馆提供)

文、图:郑静雯  审核:惠增哲、张艳霞

来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图书馆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73324 86173323(本科招生专线)